《超級槍彈辯駁 2》是一款由 PSP 移植到 PSV 並完全中文化的「高速推理動作遊戲」,簡單來說就是傳統的推理遊戲加上一些具有動作要素的小遊戲。本次故事背景相較於前作而言更加盛大,由希望峰學園轉移到了由五座小島及一座中央島所組成的「賈巴沃克群島」,然而事情並非如此簡單,原本風平浪靜的海島生活因為黑白熊而再度掀起了一陣波瀾。

劇情

「希望峰學園」是一所專收「超高校級」卓越人才的有名私立高中,本作的主人公從小就憧憬著能夠進入這所學校就讀。入學日當天,日向一踏進校門便覺得視線模糊,眼前只看到一扇「門」,打開門後,映入眼簾的是其他 15 位同學以及兔子布偶模樣的教師「兔兔美」。

奇怪的不僅如此,教室四周的牆壁突然倒塌,場景瞬間轉移到充滿南國氣氛的「賈巴沃克群島」,這是一場為了蒐集「希望的碎片」而舉辦的修學旅行,雖然兔兔美明顯有其他目的,大家都感到懷疑,但很快的便放下警戒心衝向日光明媚的海灘玩耍。

黑白熊的突然造訪劃破了學生們短暫的安寧,他奪走了兔兔美的主控權並將她改名為「黑白美」,原本快樂的修學旅行成為了自相殘殺之旅,悲劇就此開始。

序章到此為止,各位可能會覺得與前作類似,畢竟是同一系列的作品,為了不破壞看倌們遊玩的興致,我就不破梗了,有興趣的自己去 Google。

系統

本作的系統與上一代十分類似,分為「(非)日常篇」與「非日常篇」,前者用於推進劇情,每過一個章節就會開放一個新島嶼;而後者則是用於蒐集「言彈」,即用於推理的證據及素材,不需要擔心缺漏的情況,因為一定得集齊才能展開班級審判。

本作的班級審判相較於前代更加困難,前代因為看過 岸誠二製作的攻略影片 動畫,所以進展非常順利;而在本作有些謎題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,例如「拿泳衣裝沙揍人」這點鬼才想得到。不僅僅推理變難,連遊戲系統也變得更加機掰。

在這代中,加入了「反駁熱辮」系統,其他學生在辯論過程中,可能會提出很白目的反駁,此時就會進入「反駁熱辮」時間,必須將畫面中出現的言論一一擊破,並利用言彈成功駁倒對方,才能進入下一階段,能用於擊破言論的斬擊次數非常有限,到了後期,常常因此而失敗。

另一個麻煩的就是「邏輯潛入」系統,在辯論過程中主角腦袋打結時就會進入此系統,必須在時限內回答所有問題,避開路上所有障礙物抵達終點才算完成,若在途中不小心失敗的話就會返回上一個檢查點,到了遊戲後期,速度愈來愈快而且路線愈來愈曲折,常常一不小心就掉下去。

結語

二代的劇情比一代更有張力,尤其結尾的演出實在令人非常熱血振奮!在本作中雖然七海超可愛的,根本天使,不過我更喜歡罪木這種色氣滿點+病嬌+抖 M 的角色!

沒想到這次又拖稿拖了這麼久,主要是因為期末報告多,以及最近在 bilibili 上發現一群異常有愛的 up 主所製作的「周刊聲優」系列,因為非常有趣結果每天晚上的時間都花在這上面,下一篇文章應該能順利如期發表吧,請各位拭目以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