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段時間沒更新網誌了,最近大學有了著落之後,便決定抽空寫篇文章。自從 Slash 發佈之後,使用者日漸增多,不時會有 Pull Request,大概已經有數十個網誌都選用 Slash 作為佈景主題,雖然獲得了極大的成就感,不過林北不爽「撞主題」的感覺,所以決定再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佈景主題。

起初決定以星辰、銀河作為主題,但就是找不到想要的那種感覺,而我又是 Photoshop 苦手,要我自己用 Photoshop 畫出想要的那種感覺實在有點困難。

之後,偶然發現了一套 Android Live Wallpaper「Phase Beam」,這配色,這流暢滑順的動畫,就是我要的感覺,但是網路上只能找到 1440x1080 的圖片,作為背景圖片有點太迷你了,於是我便決定利用 HTML5 Canvas 來繪製類似 Phase Beam 的背景。

背景

HTML5 Canvas 的運作方式不如想像中簡單,我花了好幾小時才勉強用得上來,特別是輻射漸層(Radial Gradient),我搞了好久才終於搞懂這鬼東西的運作方式,天殺的是哪個傢伙想出createRadialGradient(x1,y1,r1,x2,y2,r2)這種奇怪的鬼函數的。

使用方法搞定之後,其他便簡單許多了,只要記得繪製下一格動畫前,必須先使用clearRect(x,y,width,height)清空 Canvas,否則便會出現如上圖的慘狀。

參考資料

字體

整個佈景主題全都是 Helvetica Neue Light 似乎會讓人有些視覺疲勞,於是這次加入了 Pontano Sans 作為標題字體,Pontano Sans 的粗細與 Helvetica Neue Light 大致相同,不過小寫字母更窄了些。

這次除了 Logo 以外,完全改用 Font Awesome 字體作為圖示,相容性什麼的我也沒在管了,反正能支援到 IE 8+ 就夠了。

後記

Phase 還有一些部分尚未完成,不過我已經迫不及待想用了,餘下的部份就等之後慢慢補完吧。

最近大學終於有了著落,空閒的時間變得更多了,也許該找份兼職來做,如果想找我設計佈景主題的話,可透過 Twitter 或 tommy351[at]gmail.com 與我洽談。最後就來一部氷菓 ED 吧,可見京阿尼砸了很多錢在賣肉上,明明只是兩位高中女生在滾床而已,卻能這麼嫵媚…。える好胸,摩耶花好腋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