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press 雖然預設主題相當漂亮,支援眾多 HTML5 的新特性,但每個網誌都是同一個主題,令人有些厭煩。在決定轉移到 Octopress 的第一刻起,我就開始著手設計適用於 Octopress 的主題,在今天終於把檔案整理完畢,集合成一個獨立的 repo。

做為一個 Octopress 主題,當然不能輸給原本的預設主題,Slash 擁有以下特性:

  • 自動讀取圖片的alt屬性,並在圖片下方顯示註解。
  • 內建 Fancybox,讓您輕鬆展示您的作品。
  • 自動將 HTML5 videoiframeobject等嵌入式影片縮放至頁面寬度。
  • 支援 responsive layouts,無論電腦、手機、平板都能獲得極佳的使用體驗。
  • 更多介紹…

安裝

只需在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,即可完成安裝:

cd octopress
git clone git://github.com/tommy351/Octopress-Theme-Slash.git .themes/slash
rake install['slash']
rake generate

使用 zsh 時發生問題嗎?試試看rake install\['slash'\]

Q&A

如何顯示右上角的Facebook連結?

_config.yml新增facebook_user參數,並填入您的 Facebook ID。

如何編輯選單?

編輯slashsource_includescustomnavigation.html

如何隱藏頁首的Twitter訊息串?

刪除slashsource_layoutsdefault.html的第 6 行。

如何關閉Fancybox?

  1. 刪除slashsource_includesafter_footer.html的第 4 行。
  2. 刪除slashsourcejavascriptscaption.js第 14 行。

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或建議,歡迎在以下留言。